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

雷雨叔叔話你知:都市計劃與氣象

都市計劃(一):都市計劃與氣象

Tue Mar 21 16:17:41 GMT 2000

在一連幾回中,我們將探討都市計劃。我們首先為大家闡述一下都市計劃與氣象的關係。

我們所需要的都市氣候知識,不只是理論上的紙上談兵,僅討論一些所謂的大氣邊界層的問題。更該涉及到新城市的設立與舊城市的改建。這樣做的目的,就是要減少或消除因都市化而產生的不良氣候,及其所帶來的改變。這個問題非常複雜,要達成這個目的也不容易,需要許多建築或設計城市的專家們來共同研究,這些包括建築師、健全的人事和管理者、園藝之營運業主,最後更需加上對自然環境有深入研究的水文學者及氣象學者,大家共同來設計處理。

但顯而易見的,這些專家們,各有各的技術與見解,而且通常都是獨立作業,各自完成自己所專精的工作部分,所以在意見的溝通上,往往容易產生許多的衝突。都市計劃者的工作,就是要協調這些衝突,讓他們能分工合作,將設計達到最完美的境界,但這是個非常困難的工作,而經濟之評價是最大、最主要的問題。

下回我們將討論都市計劃者的工作難處。

雷雨叔叔
2000年3月21日(星期二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